高舉聖經,全人關懷,家庭為本

慈母篇 曾廣善傳道

2011-05-08 11:00

 

牧台 慈母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仍記得在學期間所唸白居易的[燕詩]
樑上有雙燕,翩翩雄與雌;銜泥兩椽間,一巢生四兒;
四兒日夜長,索食聲孜孜;青蟲不易捕,黃口無飽期;
嘴爪雖欲弊,心力不知疲;須臾千來往,猶恐巢中飢;
辛勤三十日,母瘦雛漸肥;喃喃教言語,一一刷羽衣;
一旦羽翼成,引上庭樹枝;舉翅不回顧,隨風四散飛;
雌雄空中鳴,聲盡呼不歸;卻入空巢裡,啁啾整夜悲;
燕燕爾勿悲,爾當反自思;思爾為雛日,高飛背母時,
當時父母念,今日爾應知。
一直都放在心裡,尤其是今天已作兩個孩子的父親,箇中滋味深感認同!
讓我們在母親節期間再次反思對父母的愛:

一) 愛要有關懷
佛洛姆說:「愛的四個構成要素:關懷、責任、尊重、瞭解」。愛像是一門學問,也像是一門課題,要愛一個人首先要瞭解、知道愛是甚麼? 愛一個人,就必須先相信你愛的人。因為愛是沒有條件也沒有代價的,就像是母親的愛一樣,是不求回報的。到了母親節常常會聽見一句話說:[你愛媽媽嗎?]很多人都會異口同聲說:[我愛!]然而當我們告白愛媽媽時,你可想過媽媽為什麼說話比較多?你可想過媽媽最近走路的速度變慢?你可曾想過媽媽最近常常會忘了關電燈?關煤氣?可曾想過媽媽最近常常把鑰匙插在大門上?你可曾想過媽媽為什喜歡買紅色或是鮮豔的顏色呢?愛媽媽不是口號,是一種行動,那行動的名字叫做[關懷!]

二) 愛要有責任
今天很多人已成家立業,建立自己的家庭 ,但往往忽略自己身為兒子或是女兒的責任,以為只要每個月拿錢回去,就表示自己是一個孝順的孩子,到了母親節很多的餐廳酒樓都會客滿,大家都會帶媽媽去吃一頓,這是一個好現象,但最重要不是只有母親節才去看媽媽,而是記住愛也是一種責任,那種責任不是祇有一天的噓寒問暖,而是多了解媽媽的需要不是肉體的一切,而是心靈的富足,那就是有空回家走一走。

三) 愛要有尊重
愛,就要必須尊重對方。因為愛是來自相信、保護、關心和接受對方。可惜現今的社會其實最缺乏就是互相尊重,若是大家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,不在乎別人的看法與想法,就會很容易產生分裂。親子之間的關係更是如此,若是身為父母親總以為[你就是要聽我的!];身為孩子若總是說[我說什麼你們也不會懂!]這樣的互動就很容易產生裂痕。同樣地,當我們在慶祝母親節時,捫心自問:[我有尊重媽媽嗎?]

四)愛要了解與珍惜
曾聽過一個故事:有一個人從國外趕回來參加父親的喪禮,因為他來得太遲,家產已經被兄弟分光了。他說:「在我還沒有回家以前,我的兄弟把家產都分光了,他們什麼也沒有留給我,分給我的祇是我們唯一的媽媽。」不停不停說著說著,就在黑暗的房子裡哭泣起來,朋友在國外事業有成,所以他不是為財產哭泣,而是為兄弟的情義傷心。朋友安慰他說:「你能分到唯一的媽媽是最大的福氣呀!」
曾有人說過一句話:[當我有孩子後,才開始懂得明白媽媽!]確實在媽媽還在的時候,我們總是不珍惜,甚至厭煩媽媽的嘮叨,但是有一天當媽媽回天家時,想要聽媽媽的聲音變成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。
親愛的弟兄姊妹!當媽媽說:注意身體,小心著涼、不要太累、少熬夜、少喝汽水、好好讀書,別整天[打機]……。好好把這些話聽下去,或許你會覺得聽太多,聽得煩膩、甚至麻木。但不要等到母親閉口的那刻,我們才發現,還有很多話來不及聽、來不及問、來不及跟媽媽說。 那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總結 來說:媽媽是上帝派給我們的天使,珍惜每一次與媽媽相處的時刻,雖然我們是含蓄的性格,但在特別的日子裏,別忘跟媽媽說:[我愛你]這樣才會向箴言23:25-26節所說[讓你的父母歡喜,使生你的快樂!]
願上帝祝福每一位恩浩家的媽媽[母親節快樂!]
 

Contact

香港宣教會恩浩堂

office@yanho.org

教會地址:九龍旺角花園街250號地下B舖,(太子地鐵A出口)

電話: 2713-0312
傳真: 2787-2245

Search site

Copyright © 2011 Yan Ho HK Evangelical Church. All Rights Reserved.

Create a free websiteWebnode